你访问的是: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 !
MEMORY
追思堂
追思堂
您的当前位置:网站首页 - 追思堂 - 追思堂
老兵归队——刘兴文
发布时间:2021-03-30 发布者:

讣           告

      刘兴文,宜宾市南溪区人,因病医治无效,于2021年3月28日午时12点左右安详去世,享年95岁。

      生前受到各民主党派和多个民间组织团队,以及许多爱心人士的关爱。

       2015年9月荣誉获得颁发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纪念章。

       愿天堂没有战争,没有伤痛。抗战老兵:刘兴文您一路走好!

11.jpg


     刘兴文(曾用名刘官永),生于1927年6月21日,四川南溪人,现住宜宾市南溪区仙临镇分水村5组。儿子刘显能电话:18227284867。

     1943年3月,未满16岁时被抓壮丁,集训之后,分到国民革命军76军暂编57师(后为135师)师部卫生队看护班,主要负责为前线下来的伤员换药补疤等。当时军长是廖昂,师长是祝夏年,卫生队队长是李望修(此人解放后曾在南溪“劳改”、娶妻生活)。当时,南溪人阚顺清同在卫生队担架班。1944年春,部队出川,到湖北巴东、宜昌等地抗击日军。日本投降后,部队到湖北沙市、荆州、荆门、宜城、江南等县市收缴日军的武器弹药。1945年底,部队进驻陕西咸阳。1947年春,参与胡宗南集团军攻打延安,在瓦窑堡被捕,被编入解放军独立警务团第八团三营九连,成为通讯兵,陈毅兼团长,连长是周凯。1947年秋,参与陕西榆林战役,打击国军36师时腿部受伤。1948年春,参加解放宜川、洛川的战斗,逼迫国军29军军长刘勘自杀。1949年,参加解放甘肃的战役,打击马步芳、马鸿逵部队。解放陕南时,被部队派出从凤县到河口乡送命令,途中被胡宗南部第一军便衣特务抓住,情紧之下,将所送命令文件吞到腹中,被国军押送成都收监、毒打,头破血流。成都解放时,被解放军开监释放,同时被放的有一咸阳人,叫唐子胜。当时解放军还开具了释放证(此证仙临镇民政办的顾大奎曾见过,现已不存)。从成都走到乐山五通桥,才搭乘到一只到泸州的酒罐货船,于1949年农历冬月十五回到老家。

     1951年冬结婚,生育2子2女。长期务农,任生产小组长10年。51岁时老伴去世。一直患高血压,带枪伤的右腿患风湿20多年,走路靠拐杖。2008年申请农村低保,只有每月70元,高龄补贴每年200元,镇民政办解放困难每年约200元,别无收入,经济贫困,现与小儿子生活。

(“关爱抗战老兵”公益行动南溪志愿者黄川模、莫兴涛,2014年10月26日采访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