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访问的是: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 !
NEWS
新闻动态
最新动态
您的当前位置:网站首页 - 新闻动态 - 最新动态
关爱抗战老兵,我们在接力
发布时间:2021-05-20 发布者:蒲寒
    5月16号,重庆志愿者团队的王纯利来电话告诉我,辽宁锦州的抗战老兵夏毅爷爷每两年要到重庆一次,这次夏爷爷已经到重庆了,他想到建川博物馆参观,希望四川团队接力支持,以满足老人家的心愿。



    我在了解情况后,立即联系了建川博物馆,并做好了接待夏老的准备。

640.webp.jpg
蒲会长与夏毅老兵爷爷

   昨天上午10点,夏爷爷从重庆坐动车来到成都,我们普善志愿者到成都火车东站接到了夏老和其家属。我们陪夏老去到建川博物馆参观,博物馆为我们一行4人提供了免费的vip门票。

   进入博物馆后,我们陪同夏爷爷从参观手印广场开始,相继参观了正面战场馆、不屈战俘馆、飞虎奇兵馆、川军抗战馆、援华义士广场、壮士广场。每到一处,夏老都认真观看。在壮士广场,老人家从第一排塑像逐一看到最后,也没有看到他的长官。

640.webp (1).jpg
1621570628696813.jpg640.webp (3).jpg

   随后我们来到建川博物馆办公区,为夏老留下了手印。建川博物馆的小曹说,要不了多久就可以在抗战老兵手印广场看到夏老的手印了。

另外一位工作人员问夏老是否可以提供他的从军经历,夏老说他可以自己写。几分钟后,100岁的夏老就写好了自己抗战时期的编年表和主要作战经历。

640.webp (4).jpg640.webp (5).jpg



   晚上,我们将夏老送至成都雅乐大酒店入住,计划第二天去成都市人民公园参观,并邀请了夏老当年参加抗战时的两位长官之后郭老师、田老师和两位成都的抗战老兵左宏松、王肇翰爷爷作陪。

   5月20日早上9点,我们从普善办公室出发前去雅乐大酒店接了夏老和其家属,打车直奔人民公园东大门处川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,此时王老已在公园内等候。

640.webp (6).jpg

640.webp (7).jpg



   今日夏老精神十足,一路上都自己推着轮椅参观。从东大门进入公园后,夏老仔细地看过四川军民抗战纪实介绍和壮士出川的雕像。

   再往前步行了百米,我们在钟水饺大楼接上了王老。两位老人相见十分激动,双手紧紧握在一起,相互介绍了自己所属的部队和参加过的战役。

640.webp (8).jpg640.webp (9).jpg

   随后我们一行五人向着辛亥秋保路死事纪念碑走去。路上王老扶着夏老的臂膀,两位老人一边边走一边谈论起抗战时的经历。

由于人民公园内正在修葺,部分道路围了起来,我们走了一些“冤枉路”,才穿过辛亥保路纪念广场,来到了辛亥秋保路死事纪念碑前。

640.webp (10).jpg640.webp (11).jpg



   大家在碑前瞻仰了挺拔高耸的纪念碑,并合影留恋。临近午时,气温升了起来,我们担心夏老身体吃不消,又劝说他乘坐轮椅,夏老终于答应了,于是我们推着夏老又回到钟水饺。我们准备在这里吃午饭。

到了钟水饺大门前,另一位抗战老兵左老和老伴已在此等候多时。王老向夏老和左老互相引荐了对方,便到二楼坐下,让三位老人好好的叙旧。

640.webp (12).jpg640.webp (13).jpg


   没过多久,田老师和郭老师也从远地专门赶了过来。


   夏老曾在50军当过排长,郭老师的父亲郭勋祺和田老师的父亲田钟毅正是当时50军前后两任的军长。一见面,夏老便激动地说,你们的父亲都是我长官的长官!

   握手相谈之后,郭老师和田老师陪在夏老一左一右入座,十分关切地问候夏老。

640.webp (14).jpg640.webp (15).jpg



   很快上了菜,大家边吃边聊、相谈甚欢,三位抗战老兵爷爷都相继讲了自己从军的一些经历。夏老还将随身携带的徽章和证书拿给我们看,王老则向夏老和郭老师赠了自己出的书。

   在相谈中我们还得知,左老和夏老今年都100岁了!王老也刚过了95岁的生日。

640.webp (16).jpg

   饭后,我们到公园内合影。下午路上的游客多了起来,他们纷纷询问三位抗战老兵的年龄,听到有两位老人已到期颐之年,一位九十五岁高龄,都竖起大拇指,说他们是国家英雄,表示出非常高的敬意。

   沿途的游客主动为三位英雄爷爷照相,并加入了合影。

640.webp (17).jpg640.webp (18).jpg



   最后在川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前合影时,三位老兵爷爷被游客围了起来,聆听爷爷们讲述抗战历史。更遇到了从外地专门过来参观川军抗日纪念历史的两位游客,他们得知左老便是当年幸存的远征军时十分激动,主动要求给三位爷爷照相,并向爷爷们鞠躬致敬。

640.webp (19).jpg640.webp (20).jpg



   下午三点左右,三位爷爷在川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前依依不舍的作别、分道,郭老师、田老师都邀请夏老明年再来成都相聚。我们普善志愿者护送夏老回到雅乐大酒店,让夏老能够好好休息。

   明天下午,夏老便将返程。